人不该只拥有一个世界

人不该只拥有一个世界

   海子带着十分矛盾的心情写下了暖人心田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既抛不开对尘世万家灯火,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又无法割舍对世外桃源,超凡恬静生活的追求。他在出世与入世之间矛盾着、徘徊着,现实只能让他拥有一个世界吗?不,人不应该只有一个世界。
  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个看似温文尔雅,颇无主见的人却可以写出一语惊人、极富讽刺意味的文章;一个看似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的人却在诗文中表现得多愁善感、优柔寡断。这也许就是一个人在现实世界与理想世界之间的差别吧!人的内外两个世界往往是相对的,在现实世界中失败的人,往往能在理想世界中找到安慰。于是,各种各样的诗歌、小说便成为了人们的理想世界。
  我也有两个世界。在现实世界中我平庸、谦卑、懒散、不思进取,从没想过要去叛逆和违背别人的想法。自认为能与一些和我相似的女孩一起过着平凡而又幸福的日子是件弥足珍贵的事。安安静静消磨自己的人生,平平淡淡体味生命的真谛。尊重现实,像一条变色龙一样,时刻顺应着环境变化的规律。不求最好,只求不是最糟,这样的生活很实际。
  可是当我一个人伤心,失落或是失败之时,便会不忍留在原有的世界之中,匆忙而又执着地闯入另一个世界去。我见到了久违的逍遥树,尝到了甘甜的自在泉;依偎着苍翠的快活藤,脚踏着雾境中的浮云道。这个世界完全只属于我一个人,正如我有一所茅屋,面向竹林,自自在在。明天起,我会砍一捆竹子盖一座竹楼。明天起我要精心做一支竹笛,明天起我要和我的依恋与憎恨告别,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奏着竹笛,听着水移,日观晓岚,夜赏群星。终于,这个世界只属于我一个灵魂。
  然而,在幻想的世界中也会寂寞的,也会需要一些人间嘈杂的音符,否则就显不出心灵世界的寂静。一个人待久了也会烦躁,需要一些凡俗的客套,装点自己心中过分的沉郁。人应该像一个自由移动的离子,可以从一种物质中移向另一种物质,就好像一个幽灵悄然来回于人间和幽境,享受着多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也许并非每个人都需要两个世界,但是能拥有两个世界的人不会像海子一样难以抉择。他大可以一边给亲友们写着他的幸福,一面在虚幻的世界中享受他热爱的人生。
  不管你在现实世界中有多么不如意,你都无法彻底摆脱它,因为没有它你就不会拥有幻想中那个随人心意的世界。

评论
热度 ( 2 )

© L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