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古剑奇谭》的混乱思路——少恭为什么不能是男一号?


 论《古剑奇谭》的混乱思路——少恭为什么不能是男一号? - L云心 - 云心的森林小窝

 

  其实《古剑奇谭》是我看过的电视剧里面不得不用快进的一部,几乎里面有一半的水可以挤掉。因为游戏我没有玩过,电视剧也是用快进看的,只能从我自己的感觉出发,来发表一点关于复仇主题的看法。

 

    首先我看完整部电视剧后,觉得电视剧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太子长琴复仇,也就是少恭复仇取回自己的魂魄。其实屠苏就是一个仇恨的受害者,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要把这个受害者变成男一号?

 

    有评论说少恭复仇找错了对象,他复仇的对象应该是上天,应该是下圣旨让他永世孤独的伏羲。但是,问题就是人一旦开始复仇,基本上是死伤一大片的,包括自己。而且也是人类先捕捉了太子长琴的灵魂,才铸造了凶剑,那么少恭作为一个天神向整个人类复仇也是无可厚非的。

 

    人鱼小姐复仇,却抢了无辜殷芮莹的男朋友,最后也害了自己。哈姆雷特复仇,却间接害死了自己最心爱的人,最后也是同归于尽。反正人一开始复仇,就是一件玉石俱焚的事情。

 

    我奇怪的是,人鱼小姐是女一号,哈姆雷特是男一号,也没人说他们是反派啊?为什么到少恭这里,到了中国编剧这里,复仇者就变成反派了?

 

   《人鱼小姐》中殷芮莹是无辜受害者,但谁也不会说她就应该成为女一号。难道忍气吞声就是中国式的最好思维?不管怎样,复仇者都是觉醒者,只有从他们身上才能看到反抗命运与自我意识的觉醒。

 

    屠苏就是一个被所谓正派养大的三好学生,不断控制自己的个性和欲望,成为被害者而毫无怨言。没错,他是替人类捕捉太子长琴魂魄的罪恶在偿还,他就像殷芮莹一样,是个被父辈所害的可怜虫。最后自我牺牲,堪称伟大。然后这样的人在中国式思维里面经常能成为善良的男一号,我可真不敢苟同。

 

    而且为什么女娲要叫屠苏太子长琴?屠苏只是无意中得了剑气侵入,怎么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太子长琴了?真是可笑。这等于家长拿了别人的东西给自己孩子,然后对自己孩子说,你就是这东西的主人了。

 

    好吧,好吧,被我这样一辩,是不是屠苏才应该是非正义方?你是不是觉得编剧颠倒了正反黑白?

 

    其实少恭,也就是长琴只是想取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就像如果中国人想取回放在巴黎博物馆里的中国敦煌文物和其他文物,谁也不会觉得不应该。然后法国人非说这东西就是他们的了,你听了会不会生气,会不会说他们是无赖流氓?而且你如果现在用武力去取的话,伤害的一定是无辜的人,复仇一定是找错对象的,因为原先那些拿走东西的人都已经死了。拍成电视剧的话,你去武力夺取文物伤害的都是像屠苏一样的下一代,然后你被说成是大反派,你觉得这样上演剧目公平吗?

 

    虽然复仇是找错对象的,而且手段太过激烈的话一定是两败俱伤,但不表示复仇是非正义的。恰恰相反,复仇就是对不正义不公平的纠正,就是正确的,是正义的行为。所以没有人不支持人鱼小姐,没有人不支持哈姆雷特。所以少恭理所当然应该是主角才对,我非常同意贾乃亮同学想把少恭加戏成男一号的做法,他的思路才是正确的。

 

    善良的中国人为了不祸害苍生无辜,像屠苏一样拼命压抑自己的个性和欲望,生生忍受了煞气,还得和别人表示各种友好。屠苏成为太子长琴完成了伟大的自我牺牲,然后让人对他无限敬仰,其实我非常讨厌这种男一号的设定。我只能说屠苏是个受害者,但不是觉醒者,他不能当主角,不能成为太子长琴。这样设定是教别人对伤害与不公平待遇的无条件服从和忍耐,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会助长更多的伤害与不公。

 

    没有人不想取回被别人夺走的属于自己的东西,更何况是一半的魂魄?谁也不该说拿走别人的东西那东西现在就是他家孩子的了,那样肯定会得到报应的。人世间物各有主,不是你的终究不是你的,强求者都该得到报应,最后都会也都该物归原主。

 

评论 ( 6 )
热度 ( 9 )

© L云心 | Powered by LOFTER